實價登錄2.0納入預售屋 恐成有心人士「定錨價」

發佈時間: 2020-11-10 09:38:41
LINE-SHARE FB-SHARE

ETtoday新聞雲 › ETtoday房產雲2020-11-09 23:00

▲▼捷運,高雄,房價,信義房屋,實價登錄,凹子底,農16,25期重劃區,大寮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 

 

▲內政部研擬提出「實價登錄2.0」,期望將房價完整揭露至每個門牌、預售屋簽約30天內申報。(示意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記者張菱育/台北報導

近期高房價問題又浮出檯面,內政部也研擬配套措施,提出「實價登錄2.0」,期望將房價能完整揭露至每個門牌、預售屋簽約30天內申報等,希望將揭露資訊即時透明化,不過業者卻認為,預售屋提早揭露價格恐成為有心人士的「定錨價」,反而淪炒房的工具,建議政府應提出配套措施,否則執行起來會衍生許多問題。

 

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,有部分建案推出僅需繳交工程款10%就可買房,也就是若總價1500萬元的房子,準備150萬元就可以買房,根據政府提出的實價登錄2.0,但若遇到有心人故意操作房價,在首賣的前幾案都登錄高價,成為「定錨價」,這樣一來之後賣的房價也能被墊高,政府應提出配套措施,否則實際執行起來會衍伸許多問題。

 

新聯陽董事長特助洪承指出,通常預售屋交易,不是房子過戶,而是合約行為,而預售屋契約最怕出現假交易,所以政府應把配套措施做好,例如若有退訂客戶,也要設置公開資訊告知大眾,另外,建案不論是賣太快還是價格漲太快,都可能有問題,政府也要對於這樣的行為去做查核、重罰,遏止銷售亂象。

 

知名建商也抱持樂觀態度,興富發建設協理賴浚龍表示,政府也是希望能為消費者把關,建設公司也會配合政府的政策執行,而且這也是正面加分的政策,初期對買賣雙方會有消費習慣的適應期,像是日本許多建案採不二價銷售,價格透明化,而國內對預售屋實價揭露規範也將越來越嚴謹,不過都是好事。



原文網址: 實價登錄2.0納入預售屋 恐成有心人士「定錨價」 | ETtoday房產雲 | ETtoday新聞雲 https://house.ettoday.net/news/1850743#ixzz6dLsdCpGH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